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5-18
訊息主題:
『莫拉克颱風社會衝擊與復原調查(第一期) 』資料開放
計畫執行單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民國988月莫拉克颱風挾帶大量的雨勢侵襲台灣,使得台灣中部與南部地區面臨坡地災害及水災,根據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統計,莫拉克颱風使得約1700個家戶遭逢住屋毀壞,約700人傷亡,經濟損失近2000億元,為台灣近年來重大的颱風災害。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歷年針對重大災害事件進行社會、經濟及心理影響調查,99年度調查針對98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事件為主,以房屋毀損不勘居住之家戶為對象進行訪查。本調查以家戶為單位,規劃三年期(99101年)的追蹤調查,希望記錄莫拉克受災戶的復原歷程,探討災戶於重建過程中的問題及需求,以及影響復原速度的因素。
 
  本調查主要收集資料包括受災戶的人格特質、社會關係、家庭組成、災害弱勢、風險知覺及減災行為、撤離歷程、安置及居住情況、損失、心理衝擊、災後需求、遷村議題評估以及社會支持程度等。藉由各面向的資料分析可評估莫拉克受災戶的脆弱因素及政府救助政策成效及復原速度與影響因素。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D00091 莫拉克颱風社會衝擊與復原調查(第一期)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