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10-26
訊息主題:
『都市生態旅遊系統動態模型之研究 』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小璘
計畫執行單位:朝陽科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建築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9/07/31
 
  生態旅遊理念近年來備受國內學術界和各級政府積極推動,冀望透過觀光產業帶動地方發展並兼顧自然生態品質的維護。然而,由於發展與保護兩者的衝突性角色,使得生態旅遊的推展屢受爭議。因此國際間有都市生態旅遊(urbanecotourism)的提出,期望透過都市旅遊的生態化發展漸進式的朝向生態旅遊目標邁進。考量都市生態旅遊仍屬於模糊的概念,本研究以模糊德爾菲方法進展的模糊數建構法(Fuzzy number construction),廣泛收集不同領域專家意見,以建構都市生態旅遊的指標因子集。並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為例,透過系統動態學建構生態旅遊地與所在都市間的互動關係。結果顯示,雖然初始階段,生態旅遊地未因為遊客的增加而明顯受創,然而長久而言,如未建立遊憩載量制度,管控遊客數量,勢將對生態旅遊地帶來浩劫。而伴隨著生態旅遊的推展,都市旅遊人口亦將顯著上升,雖可帶動都市產值,卻大幅增加都市二氧化碳排放。惟此部份可透過都市綠地的增加,予以抑制增加的幅度。總結來說,都市生態旅遊的推展,可以提供都市旅遊產業的另類選項,在企求都市發展之餘,如能透過適當的政策調節,亦可兼顧生態都市所致力之方向與目標。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47 都市生態旅遊系統動態模型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