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10-25
訊息主題:
「都市商業區外籍勞工之聚集與都市空間分割化關連之調查研究:台灣、香港、新加坡之比較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坤宏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本研究旨在探討「菲律賓與印尼籍外籍勞工在都市商業區的聚集與消費活動所造成之都市空間分割化的意義與影響」。本研究資料來自在高雄市商業區中聚集消費之菲律賓與印尼籍外勞受訪者、當地社區居民以及商店老闆。研究成果包括:(1)當地居民與外勞活動空間開始有明顯區隔,所謂「獨立的、分割的都市空間」亦已明顯成型。而且,社區居民比商店老闆具有明顯的態度反映。(2)社區居民對於外籍勞工在商店街之聚集,所造成「負面」衝擊上,社區居民也比商店老闆表現出容忍的態度。(3)菲律賓與印尼外勞消費活動對都市社區空間之影響分析上,社區居民方面,顯示非伊斯蘭教的居民,認為外勞消費活動的聚集,比較容易造成都市空間的分割化。非離婚的居民,認為外勞消費活動的聚集,比較容易造成都市空間的分割化。最後,居民對外勞的態度愈正向,愈容易認為外勞消費活動的聚集,會造成都市空間的分割化。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01 都市商業區外籍勞工之聚集與都市空間分割化關連之調查研究:台灣、香港、新加坡之比較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