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自我決定歷程與愛情依戀對約會施暴行為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孫頌賢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本研究採用自我決定歷程理論與依戀理論,探討施加約會暴力行為之原因。本研究假設被控制感的愛情動機導向,會先促發愛情依戀系統中焦慮依戀向度的展現,進而展現出施加約會暴力行為。首先,在研究設計上採兩個時間點測量的交叉延宕分析,探討愛情動機導向與依戀系統之間的影響方向性,進而以多元階層迴歸分析探討依戀系統是否為此徑路的中介變項。共有355 位正在談戀愛的大學生參與研究,採個別施測方式收集資料,並進行間隔12 週的兩個時間點測量,最後完整參與兩個時間點的有效問卷共277 份,其中男性106 人,女性171 人。研究結果發現,個體在愛情關係中被控感愈高(第一個時間點),愈可能促發焦慮依戀向度的展現(第二個時間點),進而發生施加約會暴力行為的機率也增高(第二個時間點)。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26 自我決定歷程與愛情依戀對約會施暴行為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