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2-01
訊息主題:
『科技移轉與加工貿易在中國:對 Lemoine & Unal-Kesenci 工業二元論的挑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郭永興
計畫執行單位:南華大學經濟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10/01/31

相對於Lemoine & Ünal-Kesenci 的工業二元論,本研究將提出一個新的概念,工業三元論。工業三元論將中國的製造業,區分成三個部門。外商最終產品組裝企業、外商零件供應商以及中國本土企業。我們認為外商零件供應商不同於最終產品組裝企業,需要訓練技術人才操作工具機以生產零組件,而這些工人移轉到本土企業時,將會造成重要的科技移轉。本研究想以問卷調查的方式,證明加工貿易對於中國本土企業的科技移轉效果。但是礙於問卷回收率低(對約八百家台商,發送問卷三次,卻只有十四份的問卷回收),因此沒有理想的研究成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62 科技移轉與加工貿易在中國:對 Lemoine & Unal-Kesenci 工業二元論的挑戰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