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高齡化社會中弱勢老人的易受傷害性與社會排除探討:現象與策略(1/2)』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謝美娥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 ~ 2008/07/31

  本研究的目的為瞭解住在安、養護機構的老人之社會排除情形,以及影響其社會排除差異之因素。對象為居住在台北縣市安養護機構,年滿65歲的老人。抽樣分為兩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針對台北市內安養護機構進行隨機抽樣;第二階段是針對台北市機構住民人數超過19人以上的機構進行立意抽樣,由於樣本不足,增加台北縣兩所大型的安養及綜合型機構的抽樣。最後,取得有效問卷共327份。

  本研究針對(一)文化與社交活動參與、(二)公共事務參與、(三)物質資源使用、(四) 鄰里社區融入、(五)服務使用、(六)財務生活融入、以及(七)社會關係等七個面向分別進行最大變異數轉軸的因素分析,以建構老人的社會排除(融入)更細膩的指標。研究發現老人的部份社會人口屬性與社會排除確實相關,例如性別、教育程度,收入以及子女數等。老人的身心健康對於其社會排除也有顯著的影響,例如憂鬱程度、自覺健康以及感官活動力。此外,機構本身的特質和服務也會影響老人的社會排除。最後,針對機構老人社會排除的現象提出政策與實務的建議,以增進老人在機構和社區的融入。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01 高齡化社會中弱勢老人的易受傷害性與社會排除探討:現象與策略(1/2)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