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8-01
訊息主題:
『知覺居住環境品質與知覺恢復性之相關性研究─以台中市居民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葉源鎰
計畫執行單位: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本研究以Bonaiuto, M., Fornara, F. & Bonnes, M. (2003, 2006)的知覺居住環境品質(R-PREQ)理論,KaplanKaplan1989)的注意力恢復理論(ART),與Purcell T., Peron E., & Berto R. (2001)的恢復量表(R-PRS)為基礎,嘗試建構適用於國內都市居住者對於其居住環境的知覺品質量表,並瞭解知覺居住環境品質與知覺恢復性之關係。調查對象以台中市進階型健康社區為主要範圍,採立意抽樣問卷調查,共取得139份有效樣本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知覺居住環境品質透過鄰里依附作為中介變項而對知覺恢復性有正向的影響關係;二、都市居住環境中的綠地空間及環境健康特徵值愈高時,居民對該居住環境則產生較高的情感依附;三、居民對於其居住環境的情感連結愈高,其知覺恢復性也愈高,特別在一致感與偏好感上有顯著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居住環境被視為具有恢復潛力的原因,是因為人們喜愛居住環境而產生的情感連結。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5029 知覺居住環境品質與知覺恢復性之相關性研究:以台中市居民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