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6-28
訊息主題:
『父母親的角色楷模與運動熱情對兒童參與身體活動的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廖主民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10/31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以父母的運動熱情為基礎來探討「父母社會化模式」中父母作為角色楷模的機制。本研究檢驗父母的運動熱情是否能預測兒童的運動期望價值信念與運動參與程度。研究對象包括498位國小五及六年級學童(年齡M= 11.63, SD= 0.79歲)及其父母。測量的變項包括父母的調和式熱情與強迫式熱情,兒童的身體活動量、運動頻率、能力期望、需求努力、失敗代價、重要他人期望代價及工作價值。標準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只有父母對運動的調和式熱情對兒童的運動頻率、能力期望、工作價值有顯著的預測力,但是調和式熱情與強迫式熱情對兒童的身體活動量、需求努力、失敗代價、重要他人期望代價都沒有顯著的預測力。本研究顯示父母對於運動有越高的調和式熱情,則其子女越會經常去運動,子女對自己的運動能力越有信心,子女也會覺得運動的價值越高。顯然父母不僅本身要多參與運動,作為子女的模仿對象,也要伴隨正向的情感,讓子女感受到父母運動時的喜悅。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