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1-01
訊息主題:
『權力轉換與文官中立:態度、可信承諾、與政務/事務人員關係』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敦源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9/07/31
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常久以來面對政治與行政價值間的交互影響,在理論上被稱為「政治行政二分」、「價值衝突 (或競逐)」甚至是「認同問題」,這是公共行政學門的核心關懷;然而,實務上從文官的行為面來看,這些價值衝突卻被簡化成為單一的「中立」概念,彷彿政治行政價值衝突可用中立倫理取代,事實上,就從理論上來看,中立倫理有強烈的「政治行政二分傾向」,與主流理論的「調和」論調有相當大的距離,到底在文官的認知與行動之間,能否有符合理論與實務預期的聯接,還是行政理論與實務在這個問題上,是完全脫鉤的?本文藉由 2008年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TGBS)中,同時收集來的包括認知與行為面的資料,來回答這樣一個問題。認知面的資料主要是以 Aberbach, Putnam and Rockman (1981)所發展出來的關於「方案承諾」以及「政治容忍」兩個量表,展現文官在行政責任以及政治回應性的價值認知,另外一方面,行為面的資料,作者統整近年對於文官中立性的經驗研究文獻,詢問台灣文官與政治菁英的接觸頻率,以及他們在遇見包括順服、無名、黨派等政治行政介面的問題時的行為反應。本研究的結論如下:其一、影響中立行為最關鍵的認知是對民眾的回應性,專業責任與政治人物回應性次之,課責任知殿後;其二,人民的民主回應與政治人物的民主回應對中立行為是相衝突的認知;其三,專業責任的認知,協助文官在與政治人物接觸中保持中立行為;其四,順服行為是文官中立行為中的「負向」條件,但受到人民民主回應的制約。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