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4
訊息主題:
『運輸需求管理方案接受度之研究及其對旅運者行為之影響』資料公開
計畫主持人:周榮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世界各大城市皆因交通壅塞導致社會成本之增加,例如:噪音及環境污染問題。由於土地資源的有限,因此藉由供給之增加來改善上述之問題即顯得不可行。有鑑於此,透過運輸需求管理(Transportation Demand Management, TDM)之方式來改善交通問題即成為各交通當局較偏好採用之策略。運輸需求管理係透過相關之運輸措施,藉以抑制私人運具、鼓勵大眾運具、並藉由旅次替代及轉移來減緩都市內尖峰時刻之交通擁擠。TDM方案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為鼓勵性的方案(Carrots),另一種則為抑制性的方案(Sticks),許多研究皆顯示鼓勵性方案之接受度較抑制性方案來的高,不過抑制性方案之實施則較有效率,因而即有學者提出結合兩類型TDM方案之配套式方案(package),期望能夠藉此更有效率的解決交通擁擠情形。本研究首先探討不同旅次目的下,台北市私人運具用路者對已(未)實施TDM方案之滿意(接受)度。另一部份則結合鼓勵性及抑制性TDM方案,設計不同之TDM情境組合以分析不同旅次目的下用路者旅運行為之變化(用路者旅次數變化情形、旅運行為之選擇)。研究中採用排序普羅比模式建立各TDM方案之滿意(接受)度模式,並歸納影響用路者滿意(接受)意向之相關變數。旅運行為選擇模式中則是比較多項羅吉特模式及巢式羅吉特模式,結果顯示以巢式羅吉特模式較具解釋能力,另外模式中僅旅行時間會影響用路者旅運行為之選擇,旅行成本之影響並不顯著。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EXCEL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