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8-01
訊息主題:
『風水專家意見一致性及可信度之實證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韓可宗
計畫執行單位:建國科技大學空間設計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客觀地檢測風水的信度,主要的研究假設為風水研習者對環境在風水優劣程度的判別意見上將相當一致。研究對象為各不同流派之風水專家,所應用的方法包含文獻回顧、問卷調查、現地勘查及統計分析。首先,經文獻回顧及專家評選後得63 個具代表性的地點構成第一次問卷,有效樣本數為95 份。第二次問卷包含好風水與壞風水各九個地點,有效樣本數70 份。兩次問卷調查的時間相隔三個月。內部一致性信度、多變量變異數、多變量共變數、再測信度以及多變量相依樣本平均數等分析的結果顯示:風水研習者對環境在風水優劣程度的評分頗為一致,且不會因性別、職業類別、風水流派、時間間隔及有無圖像照片而有所不同。風水專家既然是檢定環境吉凶的指標,若其信度及一致性達標準,可初步推論風水經科學方式檢驗為可信。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4005 風水專家意見一致性及可信度之實證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