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7
訊息主題:
『以資源基礎與智慧資本理論探討台灣地區國際港埠競爭策略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蘇育玲 計畫執行單位: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在全球經濟分工的時代,帶動了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發展,也促使國際港埠的興建以供船舶的灣靠與貨物的裝卸。而港埠的投資與營運成果亦成為一個國家的重大經濟建設。台灣即曾因經貿的蓬勃發展,建立四個國際港埠。這些港埠極力的表現其營運效能,期能獲得航商與貨主的青睞,以選擇該港埠的灣靠與裝卸。然近年來,台灣地區的港埠則受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因經濟成長而擴建其港埠所影響,不僅備受競爭壓力,營運績效亦逐漸下滑。台灣地區的國際港埠要提昇競爭力,即要有一套完善的策略規劃,以使妥善運用港埠資源以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本研究綜合資源基礎與智慧資本理論學者對策略性資源與智慧資本的分類,再配合國際港埠的經營特性,使用問卷法探討台灣地區國際港埠之核心資源。借此調查結果,提供改善與加強台灣地區各國際港埠核心資源之方向。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