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7-28
訊息主題:
『2005年至2008年「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年期研究規劃(Ⅱ):2006北高兩市市長選舉大型面訪案』
計畫主持人:黃秀端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10/31

民國九十五年年底的北、高兩市市長選舉為台灣南北兩個大城的行政首長選舉。國民黨在台北市推出郝龍斌參選,民進黨在千呼萬喚之下,終於由謝長廷代表參選。在南台灣的高雄,國民黨推出黃俊英與民進黨的陳菊對決。在台北市,宋楚瑜的參選,在高雄市羅志明的參選,最後因選民之棄保,並未影響選舉結果。

面對朝野對立的攀升,動員的加強,2006直轄市長選舉結果將對國內政治發展與國家未來走向有相當顯著之影響。本研究希望藉由選後面訪調查,對北、高兩市選民的投票行為提供一個有系統的描述與解釋。本研究分別以台北市與高雄市選民為母體,最後台北市完成1,235份問卷,高雄市則完成1,262份,共完成2,497名成功樣本。觀察的重點包括群體認同與意識、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選舉相關議題、政府表現、策略投票以及其他動員因素,希望藉此能對整個投票行為有完整之瞭解。

本研究計畫,是整合國內政治學界所組成之「社科中心『選舉與民主化調查』規劃推動小組」第八度進行之跨校合作大型面訪民調案,目的在有效運用研究資源,避免主題類似之大型民調案重複執行。本計畫秉持「過程公開、結果共享」之原則,在核心問卷之外,亦向學界公開徵求加掛問卷題目;並於民調結束、完成資料檢誤之後,已經於7月20日立即釋出原始數據檔及編碼簿供學界分析使用,為政治學門創造公共財。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SPSS程式語法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