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3-12-12
訊息主題:
『國際策略聯盟的管理機制、文化差異與績效關係之動態分析』資料開放
  『國際策略聯盟的管理機制、文化差異與績效關係之動態分析』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唐順明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本文目的是探討動態環境情況下台灣企業參與國際策略聯盟的管理機制、企業文化與國家文化差異與聯盟績效的關係之動態分析。採用實證研究方法以台灣地區前1000大製造業和前500大服務業作為研究母群體,以等距隨機抽樣方法抽取800家製造業和400家服務業合計1200家企業作為研究對象, 以郵寄問卷進行實證研究。實際訪問調查有關國際策略聯盟的管理機制、文化差異與績效關係,以及動態環境影響因素的資料,以進行其動態分析。研究模式的建立乃是經由文獻探討定義研究命題, 然後以文獻探討理論基礎配合管理理論,以邏輯推理推導出研究模式,然後基於研究模式與相關文獻、管理理論,以邏輯推理推導出研究假設,實證訪問調查回收資料之分析採用LISREL模式,分析動態環境情況的潛在影響因素、外生影響因素對於國際策略聯盟的管理機制、文化差異與聯盟績效之間關係的動態影響,以驗證模式與假設。研究發現動態環境因素的影響,包括直接與間接對於台灣企業策略聯盟績效的(包括主、客觀績效)有影響,其次,聯盟的管理機制、文化差異也具有的中介效果。研究結果可以提供企業參與國際策略聯盟參考,以提高國際策略聯盟管理整合機制的效率,消弭夥伴之間的文化差異,增進企業國際競爭力。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A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鄭秋汶小姐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