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1-28
訊息主題: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七年計畫』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簡錦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華人家庭動態研究計畫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本計畫鑑於華人社會的家庭型態、結構、與互動模式,都遠較西方社會複雜,其所蘊藏的理論模式,也比建構於西方社會的模式複雜,因而希望能藉由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尋找一個與本土社會環境契合,卻又能為西方主流學術價值所認同的研究方向。先自台灣的資料收集開始,以家庭為一基本單位時序追蹤,建構台灣家庭的動態資料庫,爾後再向其他華人社會推展。一方面用以檢證西方既有有關家庭之理論在台灣社會是否適用,另一方面也由資料所呈現的事實中,發掘、抽離出與西方理論不同的新理論架構。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為研究範圍,問卷主題涵蓋個人資料、教育經驗(生命歷程)、工作經驗、婚姻與配偶資料、家庭價值與態度、親屬資料、居住安排、家庭決策與支出、家庭關係與和諧、子女生育與教養、工作狀況、家人互動關係、家庭經濟安管理、居住安排與親子互動、生活照料、親友網路、個人生活經驗、非正式教育進修、風險展望、語言使用、宗教信仰、年譜表、網絡與社會活動與借貸問題等。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業已完成第七年追蹤計畫資料(RR2005, RCI2005)的整理工作,即日起對外開放。本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次數分配表等。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EMAIL(srda@gate.sinica.edu.tw)詢問。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