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12-21
訊息主題:
『駕駛人對即時交通資訊之接受意向及其對旅運行為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馮正民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重點在於探討即時交通資訊之接受度及路線資訊類型對高速公路小汽車駕駛人路線移轉行為的影響,以兩階段研究方式進行:首先採用結構方程模式衡量駕駛人內心潛在變數,確認影響路線移轉行為意向的正負向潛在變數;接著透過排序普羅比模式進一步確認影響駕駛人路線移轉行為的重要因素,分析在不同路線資訊類型下的行為反應。研究對象為行駛於高速公路基隆至新竹間的小汽車駕駛人,有效問卷回收528份。根據結構方程模式驗證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推論的假設皆確立;基於改善駕駛人資訊需求的觀點,藉由提供更詳實的替代路線資訊,可協助駕駛人評估改道決策,提高路線移轉行為產生率,達到擁擠管理的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