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1
訊息主題:
『外籍新娘家庭「風險論述」與「統理機制」分析』
計畫主持人:邱瑜瑾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7/31

本計畫的研究目是從「風險社會學」理論觀點進行考察「外籍新娘家庭」與「風險論述」、「統理機制」的關係。主要研究目的如下:

1.外籍新娘家庭有何「社會風險」存在?他們如何回應所認知到的「風險」?這些「風險」的產生與社會結構與社會過程有何關係?為何有些外籍新娘家庭會有此風險認知,有些則否?
2.外籍新娘家庭的社會風險與社會政策型塑有何關係?社會政策以何種立論點評估此風險?福利體系回應此風險之「實務策略」為何?
3.政府對「外籍新娘家庭」風險的「統理模式」為何?對「風險」的統理,如何型塑新制度與法規之形成?這些新制度與管理模式如何運作?
4.何種社會機制影響外籍新娘家庭社會風險的再製?此與市場力與社會力有何關連性?

本研究在研究方法上運用論述分析、對應分析、社會調查法與深度訪談法探討上述問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