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組織公民行為的社會交換觀點:知覺組織支持、領導者-部屬交換與角色定義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郭建志
計畫執行單位:中原大學心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過去研究知覺組織支持和組織公民行為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從社會交換理論來探討,本研究除了社會交換理論外,整合了角色理論這樣的概念,將角色定義幅度作為組織公民行為與知覺組織支持的中介變項。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員工的角色定義幅度是否為知覺組織支持和知覺主管支持與組織公民行為的中介變項,並針對三個變項之間彼此不同的層次關係作一個完整的研究。

本研究採用問卷法,受試者是公私立的營利單位員工,與其直屬主管,樣本採對偶方式收集。採取便利性抽樣,總共回收了305 筆配對資料。結果顯示:(1)員工知覺組織支持或知覺主管支持越高時,所表現出不同層級(組織層級和個人層級)的組織公民行為越多(2)當員工擴大不同層級(組織層級和個人層級)的角色定義幅度時,員工會分別表現出更多不同層級的組織公民行為(3)角色定義幅度為組織公民行為與知覺組織支持的中介變項。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