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數位時代的新聞職業:資訊傳播新科技對新聞記者及其工作(場所)的影響評估研究(Ⅰ)』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主持人:羅世宏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7/31

本研究探討資訊傳播新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s) 如新聞編採自動化系統、電腦輔助報導(computer-assisted reporting, CAR) 與電子新聞採訪(electronic news gathering, ENG)與網際網路(the Internet) ,對新聞工作者及其工作場所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核心研究問題聚焦於兩個層面:資訊傳播新科技對新聞工作的影響。本研究分析資訊傳播新科技對媒體從業人員勞動過程(新聞記者角色及編採新聞方式)的影響,研究重點包括:新聞從業人員的生涯規劃、專業意理、工作權與就業安全感、技能組合(skill profile),另外,他們對於新聞工作與對其所工作的媒體的態度,以及新聞從業人員對資訊傳播新科技的調適與抗拒情形,也將會是本研究的核心議題;(2) 資訊傳播新科技對新聞室(即新聞媒體組織/工作場所)的影響,亦即探討在數位時代下,新聞室的重構(workplace restructuring)、媒體產業的勞資關係、新聞媒體的組織結構與商業營運方式的變遷,同時將組織結構、經營管理方式及市場競爭等因素納入分析。本研究結合了量化與質性的資料蒐集方法,以問卷方式調查了總共901 位現職新新聞工作者,而且另外深度訪談了六十位現職新聞工作者。對於台灣在數位時代的新聞工作現況,以及新聞工作者面臨的處境及惡化中的勞動條件,本研究進行反思。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