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接受機構安置少年之現況分析:檢視少年所面臨之問題與機構工作人員之服務內容及限制』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主持人:陳毓文
計畫執行單位: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開發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7/31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一) 檢視國內機構安置少年的心理困擾與行為問題狀況;二) 探究解釋這些問題之相關因素;以及三) 瞭解國內少年安置機構工作人員的主要工作內容與服務現況。本研究之研究母體為國內接受機構安置之12至18歲的少年及機構內的工作人員,並以立意取樣的方式進行抽樣工作,結果共有21家機構同意本研究前往進行調查工作。在少年方面,本研究採集體填寫匿名問卷的方式,於民國九十四年二月至五月間進行資料蒐集工作;在工作人員方面,則於前往少年問卷施測時將所需問卷份數攜帶至該機構,交由協助聯繫的工作人員發放給有意願參與者,由其自行填寫後統一以所附的回郵信封寄回給研究主持人。本研究共回收少年問卷548份,工作人員138份。本研究結果發現:安置少年所面臨的問題乃多元又複雜,其中憂鬱與自殘問題較為嚴重,而偏差行為發生的頻率在進入機構都大幅降低。若從多元分析中可以發現,本研究所假設的各項與機構因素有關的自變項中,最能解釋的少年問題乃是憂鬱情緒,舉凡與工作人員的關係、機構同儕關係、與家人互動的程度與看法,以及安置穩定度等都與少年憂鬱情緒有關,但這些因素卻都與其偏差行為、自殺與自殘經驗無關。由此可見,這些進入安置機構後的情境因素對於外在偏差行為與自殺自殘行為其實影響不大,影響較大的在於其心理層面。在機構工作人員方面,工作人員整體的工作量確實不小,但多數受訪者仍覺得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也沒有因為這樣的工作條件而影響與少年互動的品質,多數工作人員仍在乎少年,也還能關心少年。本研究最後依據重要研究發現進行討論與相關實務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