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5-05
訊息主題:
選區環境條件與選民行為:一九九八年立法委員選舉之科際整合研究
計畫主持:劉義周
計畫執行單位全稱: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全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台灣政治學界的選民研究在資料的蒐集方面特重以選民「個人」為單位的資料。這樣的趨勢,比較趨向以社會心理因素來解釋選民的投票行為。但選民行為的解釋,並不以社會心理因素為已足,選民所處的環境因素可能也是非常重要的解釋變項。在選舉研究的樣本涵蓋若干選區,而研究者又企圖解釋全體跨選區選民的行為傾向時,更是如此。在立法委員選舉中,每一個選區就是一個選舉環境。各個選區環境也許不能完全獨立於其他選區的影響之外,但各有其特殊性,應該是個可以預期的事。本研究認為要適當解釋台灣選民行為的傾向,應該把每一個受訪者身處的政治環境列入理論中,與其他變項一同考慮。如此,我們或可得到一個比較完整的解釋模型。

  本研究擬利用一九九八年的立法委員選舉時,進行選民的抽樣面訪。除了傳統上我們共同接受的解釋變項,例如政黨認同、候選人評價、政治議題立場、媒體資訊的攝取、族群背景、教育程度等之外,我們也同時把受訪選民所處的選區環境納入考慮。我們考慮的環境變項包括各個選區的政治、社會、經濟、傳播條件與過程。

  選民的社會心理因素、人口學變項、媒體運用行為等,將透過面訪調查來蒐集;大部分的政治、經濟、社會條件變項的資料,則將透過現成的政府與民間統計、剪報、選舉文宣等來蒐集。 選民所處的環境並非全然是政治性的,但這並不排除政治性因素,在選舉中有政治效果。本研究將由社會科學中不同領域的學者,共同討論、分析,並各自撰寫不同角度觀察的研究報告。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