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人機共生:從輔助駕駛到自動駕駛」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昱凱
計畫執行單位: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07/31

近年來道路運輸已由輔助駕駛進入Level3等級的階段,未來,駕駛人與Level 3或Level 4等級的自駕車關係將會是「共生」,人類與機器「可以」同時也「必須」緊密的共同合作來完成駕駛工作。本文以Level 4等級的自駕車為研究場域,在大專院校中以紙本問卷的方式發放,最終回收有效樣本共531份,探討駕駛員在啟動自動駕駛後遇到緊急情況時的決策行為。
研究結果發現,當啟動Level4自動駕駛並發生追撞情境時,多數受訪者會選擇將行車控制權交給AI;至於選擇由AI執行針對該情境所設定的駕駛決策時,該決策多數會選擇追撞有戴安全帽的騎士,這樣的作法雖然可以降低傷亡,但卻導致有戴安全帽的騎士受到傷害。這種達到降低人類傷亡的目標卻可能變相處罰遵守交通規則的道德矛盾,讓我們意識到有必要重新審視交通法規與人類安全之間的內涵。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EXCEL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36 人機共生:從輔助駕駛到自動駕駛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