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11-01
訊息主題:
「學習失敗創新經驗與公司創新績效關係之研究: 探討來源不同,建設性衝突與知識吸收能力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俊堯
計畫執行單位: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10/31

過去文獻較少探討如何學習失敗經驗以提升創新績效,也未發現有研究探討企業學習過去失敗經驗,在那些條件下會提高創新績效的影響力。因此,本研究主要整合組織學習ヽ組織行為ヽ知識吸納能力與創新管理等相關理論,研究計畫主要目的:第一項為探討學習失敗經驗是否影響公司創新績效,並檢視比較失敗經驗來源是來自自己公司或其他公司的效益有無差異;第二項討探討有那些因素影響學習失敗經驗與創新績效之間的關係,從建設性衝突組織氣氛與知識吸收能力與兩方面探討其影響力。
本研究對象為在台灣上市上櫃興櫃被歸為電子工業類股的公司,利用問卷調查方法蒐集相關資料,共105家有效樣本,利用偏最小平方法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研究結果為,學習失敗經驗的來源不同,對於公司創新績效的影響,有顯著性差異;學習自己公司失敗經驗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產品創新,而學習其他公司的失敗經驗則有助於提升公司的流程創新。第二項為建立一個建設性衝突的組織氣氛,對於學習其他公司失敗經驗以提升公司產品創新的效益最大;而公司的知識吸收能力對於學習其他公司失敗經驗與公司流程創新的關係,也有正向顯著性的調節效果。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學習失敗經驗與創新績效的關係,以及建設性衝突組織氣氛與公司知識吸收能力的重要性。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54 學習失敗創新經驗與公司創新績效關係之研究:探討來源不同,建設性衝突與知識吸收能力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