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2-23
訊息主題:
「網路沉默螺旋的進化與重塑:台灣社群媒體使用者意見表達規避策略初探」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泰毅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20/01/31

本研究以台灣一般Facebook使用者為研究對象,具體了解其使用「意見表達規避策略」(Opinion Expression Avoidance Strategies)的意圖和影響的成因。透過問卷調查,確立Facebook使用者在相關功能的使用經驗和意圖,並結合沉默螺旋理論(The Spiral of Silence)的相關概念,包括害怕孤立(Fear of Isolation)、自我審查的意願(Willingness to Self-Censor),和科技接受模式(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TAM),進行理論驗證。調查期間為2019年4月29日至6月8日,有效樣本共計910份。

研究發現印證由Facebook的功能與特性所產生的效果,增進了解國人在社群媒體中意見表達的參與和回應,同時積累沉默螺旋理論在社群媒體情境中的研究發現,就理論的通用性和因情境而異的特殊性也有深入的討論。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30 網路沉默螺旋的進化與重塑:台灣社群媒體使用者意見表達規避策略初探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