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2-21
訊息主題:
『派外人員之訓練與歸建計畫對其組織適應與投入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再長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在這國際化的過程中,為避免因外派過程中的不適應而造成優秀人才的流失,企業需要提供一套完善的外派計劃供給外派人員。但在台灣的外派研究當中,少有將回派計劃納入外派計劃中考量。而Banai and Reise (1993)也提出,組織投入在作國際間的比較時會有差異性的不同,且其較工作績效構面更為客觀。因此,本研究主要透過問卷發放方式探討跨文化訓練、薪資福利、回派計劃、以及跨文化適應對組織投入的影響,並且針對兩個不同派駐國(美國、大陸)的外派人員進行各構面間的比較。
經由實證研究發現,台灣母公司對於外派至大陸的派外人員可以提供「業務知識」上的訓練,在外派計劃中允諾派外人員回派後的「職涯規劃與發展」,並且提供充分的薪資福利,對於他們的跨文化適應以及對組織的投入會相當有幫助。至於對外派至美國的派外人員,母公司則可以另外加強派外人員的「語言訓練」。
在本研究中,派外人員的跨文化適應對其組織投入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又,回派計劃相對於其他兩個因素(跨文化適應、薪資福利)對跨文化適應的影響最大。因此,台灣母公司應當允諾派外人員將給予一套完善的回派計劃,尤其是職涯規劃與發展方面,此將可提升派外人員的海外適應與組織投入程度。至於詳細的回派計劃告知時間點,對於派外人員的跨文化適應與組織投入較無影響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