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11-04
訊息主題:
『工作貧窮與社會救助之關係』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麗珍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0/08/01~2001/12/31
本研究採用問卷訪問方法,以一結構式的問卷訪問居住在台灣北、中、南、東四個不同都市發展程度區域的有工作能力低收入家戶,並配合深度訪談各縣市政府承辦社會救助業務之工作人員,以瞭解目前政府有關工作貧窮的福利措施。本研究抽樣四區共計271戶,列冊低收入戶153戶,註銷家戶118戶。根據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各縣市政府承辦業務的人員在執行社會救助業務時,擔任「守門人」的角色較之於「救貧者」角色為多,約聘的社會工作人員雖有從事低收入戶輔導業務,但仍須分擔其他社會福利業務,因而無法專心致力於貧戶輔導。同時,低收入戶的問卷調查資料顯示,列冊低收入戶和甫於去年才註銷的家戶在家戶戶長的教育程度、性別、健康狀況、就業與否等個人特質方面並無差異,但在家戶的家庭組成、依賴人口比率與福利需求方面有明顯的不同。根據本研究的成果,針對未來相關的反貧窮計劃決策及社會救助政策的修定提出相關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