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都市傳統商店街空間轉型與社區空間結構關係之研究-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古堡街、安平路之個案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坤宏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台灣文化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遊客部分:2003/11/01~2003/12/31 居民部分:2004/4/01~2004/5/31 研究旨在探討「都市傳統商店街空間轉變與社區空間結構之關係」,並以台南市安平區三條歷史悠久且重要的傳統商店街-延平街、古堡街、安平路及其所座落的安平舊社區為個案研究的地區。本研究所採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文獻理論回顧、個案調查(包括蒐集資料、深入訪談、參與觀察)、歸納分析及解釋等三種方法。由於研究主題及理論內容之需要,本計畫在研究方法上比較適合以質化方法來展現調查資料及文章的論述。 預期工作項目及成果,將包括以下幾項:(1)相關文獻理論回顧及觀念架構之建立(包括國內外都市商業空間與零售地理之理論與研究情形、國外與安平區商店街的研究情形、社會空間 化與新零售地理觀念以及都市傳統商店街與社區空間結構之間關連的研究情形);(2)個案研究地區之相關文獻理論之資料蒐集、深入訪談及參與觀察;(3)探討安平區三條重要的傳統 商店街之文化與空間轉型,以及在社會空間化與新零售文化地理此二重要觀念上的具體表現;(4)探討目前安平區三條重要的傳統商店街之零售活動與零售空間發展,對於整個安平舊 社區空間結構之改變所產生的影響及結果;以及(5)針對「都市傳統商店街空間轉型與社區空間結構之關連」提出結論;最後則提出研究結論與未來陸續研究方向。 釋出項目: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