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1
訊息主題:
『購屋搜尋行為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金鶚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房屋本身具有異質性、昂貴性、耐久性、低重複購買頻率、消費與投資雙重性等特質,這些特質使得一般行銷研究之結果,無法完全適用於解釋購屋搜尋行為。本文提出三個假說並加以檢驗,利用問卷調查方式,針對台中市1998-2002年已購屋之主要家計負責人進行調查。
  實證結果顯示購屋者搜尋期間最長為六個月,且三個假說均獲得證實。自住型購屋者因房屋良窳對所有家戶成員均切身相關,因此搜尋期間較個人投資型購屋者長;而房屋異於一般財貨的特性,使得購屋者在搜尋時,重視產品差異甚於價格差異,且時間壓力與過去購買經驗對搜尋期間影響不顯著;另外,尋求仲介協助之購屋者,因為可供考慮物件增多,且服務費用多寡與取得物件數量無關,因此,其搜尋期間較自行搜尋者增加。
  本文在實務上的意涵為,業者應多提供購屋者關於產品之外部資訊,特別是與家戶切身相關之房屋資訊,並極力避免價格戰,而仲介業者也應重新檢討目前的服務方式,以期達成協助購屋者迅速成交之企業訴求。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