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10-11
訊息主題:
『以遊客生態學習角度探討福山植物園之遊憩承載量』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莉欣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建築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3.07.31
 
  本研究研究目的為透過研究重新計算遊客之入園總量管制人數,以使來園區參觀之遊客都能有深度體驗與學習,研究方法是以問卷法探討各分區之遊客擁擠知覺(即為心理承載量),最後再加入設施承載量之研究結果,並依此重新估算園區之遊憩承載量,並以為制定總量管制人數之依據。在遊客遊憩活動生態干擾方面,經由專家訪談與田野調查後,選以山羌為干擾指標物種並進行遊客互動行為分類與互動情形觀察,再以現地實驗法配合觀察法探討遊客量、遊客行為類型與步道鋪面類型對山羌遇見行為與警戒、逃離距離的影響,試驗設計分為遊客量、遊客行為及兩種步道型式進行試驗設計。社會心理承載量方面,本研究以遊客之園區擁擠知覺做為計算社會心理承載量的依據,採照片法與現地法兩種方式,配合結構性問卷進行資料蒐集,再依此計算出園區的社會心理承載量。依研究結果計算遊客在各種步道周邊環境的最適擁擠知覺的對應遊客數,計算出最適全區承載量為581人。抽樣母體為網路使用族群、福山植物園遊客,網路問卷有效樣本為197份,現地問卷有效樣本則為619份。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60 以遊客生態學習角度探討福山植物園之遊憩承載量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