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11-01
訊息主題:
『食品風險降低的消費者效益估計』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劉錦添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假設性市場評價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CVM)評估台灣民眾對兩種食品風險降低的願付價值(Willingness to Pay, WTP),這兩種食品包括豬肉與海產。假設市場評價法係利用問卷調查方式,詢問民眾對假設性商品在非市場交易之下,風險下降所願意支付的金額。願付價值係根據消費者的理論,探討消費者心目中對健康風險與金錢之間的交換替代比率。研究中探討不同食品風險例如豬肉與海產遭受細菌感染,消費者在面臨不同風險基礎機率、不同罹病時間、不同罹病嚴重程度,及風險降低程度的大小之下的願付價值。願付價值係採用雙界封閉式(Double Bounded Binary Choice)選擇法。願付價值之估計結果大致上符合經濟理論的預期,而由願付價值所估計的疾病價值介於1900美元至1600美元之間。本研究的結果可作為政府制定食品安全法規進行成本效益評估的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