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4-27
訊息主題:
『選區服務與立法問政:選制變遷前後的比較』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盛杏湲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4/01/31

 

  過去區域立委在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之下,有強烈的動機去建立個人選票,為了達到此一目標,有些立委強調選區服務,有些立委強調立法問政。在20056月將區域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制,那麼,當選舉制度變革之後,立委的代表行為是否因為選制改變而有所調整?本研究以質化與量化為資料蒐集方法,聚焦在第五屆到第七屆區域立法委員(任期自20022月到20121)。研究發現顯示:新選制下的立委較過去更強調選區服務,他們花更多的時間與資源在選區,且對選區服務的態度更為慎重,不僅作更多的選區服務,且服務的內容更為廣泛多元。然而,他們也不偏廢立法問政,只是在資源與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會用更策略性的方式來從事立法問政:他們將立法權委任行政機關,然後僅加以小幅度修改,提出一到兩個條文的提案,甚至於有時他們會去與其他立委共同提案,這種立法型態在舊制下就有,但是在新制下更被增強。最後,當立委真的在選區服務與立法問政無法兩全,而必須二者擇一時,立委仍會以選區服務為重。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49 選區服務與立法問政:選制變遷前後的比較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