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性別相關因素與工作-家庭衝突關係之研究-家庭支持方案與上司支持的干擾效果』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許碧芬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台灣社會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女性投入勞動巿場,在此轉變下,男性或女性都必須扮演多重的角色,而在時間與精力有限下,同時要扮演好每個角色,往往容易產生角色間的衝突。許多研究指出,工作-家庭衝突會產生個人生理及心理負面的影響,包括個人身體健康受到威脅、情緒低落、無法稱職地扮演父母親的角色,而造成家庭、婚姻及生活滿意度下降。在工作上,會造成生產力下滑、遲到、缺席、離職、士氣低落、工作滿足降低、工作生活滿意度下降,以及降低組織承諾等現象。由此可知,工作-家庭的衝突對企業而言是不可漠視的課題。而工作-家庭衝突之來源,以工作與家庭兩個領域內之壓力源與角色期望為主。在家庭情境因素方面,員工性別有關的角色期望與規範,是影響個人工作-家庭衝突的主要因素之一。至於工作情境,雇主亦可提供家庭支持方案(family-supportive programs;FSPs),或是藉由上司的工作支持與家庭支持行為,協助員工平衡工作與家庭角色的責任。而組織的家庭支持方案與上司支持行為,可能對性別相關因素與個人工作-家庭衝突間的關係,產生干擾效果。本研究的目的有三,一是探討性別相關因素與工作-家庭衝突的關係,尤其是生理性別或性別角色的影響孰重。二是探討在企業提供之家庭支持方案的干擾下,性別相關因素與員工工作-家庭衝突之關係。三是探討在上司之支持行為的干擾下,性別相關因素與員工工作-家庭衝突之關係。
本研究蒐集了238位任職於高科技產業且至少有一個未成年小孩的雙薪夫妻資料,結果顯示性別角色比生理性別更能解釋員工的工作-家庭衝突。而組織的家庭支持方案與管理者的上司支持行為也對性別相關因素與工作-家庭衝突間的關係,具有部分的干擾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