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地區性非營利組織的網絡結構及其資源動員:以嘉義市立案之社會福利組織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仕圖
計畫執行單位: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本主題是地區非營利組織的網絡結構的研究,探討此類非營利組織的發展狀況,瞭解其資源網絡的形成過程、其資源動員的過程、以及地區性非營利組織如何與政府部門互動。本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透過社會網絡與組織理論的結合進行此議題的探討,將有助於瞭解地區性非營利組織的資源網絡形成過程。組織理論與文獻的反省工作,諸如組織人口生態學、資源依賴理論、以及新制度論等,將有利於研究者清楚掌握研究的方向;而社會網絡技術的分析,對於這類非營利組織如何資源取得與整合將更深入的瞭解。研究的結果顯示嘉義市社福組織比較偏重地方性服務,而且其專職人員及志工人數均不多,此可能與其組織規模有關。其次在資源的連結方面,透過會員的吸收及政府的委託方案是重要的策略。而關於網絡連結部分,組織的自我網絡的關係合計有401種關係,其中又以和政府的關係數量最多。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