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高關懷青少年家長親職教育介入研究:物質濫用及問題行為預防(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景美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本研究為一項長達三年的縱貫性研究,著重發展高關懷青少年家長的親職教育介入方案,並評估此介入方案的成效,以預防青少年的成癮物質濫用行為及其他問題行為。本(第一)年以質化及量化的方法,評估台北縣某所高級中學國中部高關懷學生及其家長對親職教育的需求情況。 第一年 (九十一學年度) 中,質化研究方面,進行教師組(4位)、學校行政人員組(5位)和學生組(8位)的三場焦點團體訪談,並針對6位高關懷學生和7位高關懷學生家長進行個別訪談收集相關資料;在量化研究方面,進行高關懷學生(61位)、家長(父親50位、母親47位)和教師(64位)對親職教育意見的問卷調查。 本研究綜合質化與量化資料的結果如下: 一、 高關懷青少年家長對親職教育的需求有其特殊性。 二、家長與學校(教師)對於彼此間的角色期待有落差。 三、親子關係品質欠佳。 四、家長親職教育知能欠缺。 五、高關懷青少年缺乏學習的動力。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