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8-01
訊息主題:
『臉書自拍分享:大學生的實踐與解讀』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映涵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07/31

自拍是數位時代的熱門話題,也是個人攝影的最新類型。在攝影科技與社群網站的能供性之雙重變遷下,攝影不再被侷限於記錄具有社會意義或紀念價值的重大時刻,而被擴展至拍攝生活中看似平凡無奇的事物,網上照片分享亦成為構連人際關係的方式之一。隨著Facebook、行動上網與智慧型手機深入日常生活,照片具有溝通性、互動性與即時性,越來越多使用者將自拍當做一種Facebook 視覺個人動態,成為年輕人的數位人際溝通方式。

本計劃針對台灣使用Facebook的大學生,以問卷調查方法,了解717位大學生如何使用Facebook分享個人照片(包含生活照與自拍照),進行視覺溝通?男性與女性大學生的自拍實踐有何異同?本計劃的重要性有兩個層面:首先,探討在數位媒體環境的變遷之中,使用者與媒體的關係、以及人與人的溝通關係有哪些變與不變。其次,從使用者作為閱聽人對於自拍照的解讀中,我們可以瞭解自拍照在社群網站的人際溝通中具有哪些多重意義。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34 臉書自拍分享:大學生的實踐與解讀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