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我國大學校園人際信任關係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人際信任是增進合作行為、促成協調互動的重要社會資源,人際信任使合作關係得以維持,乃日常互動的基礎,是劇變的經營環境裡,企業成功的關鍵。但從台灣媒體報導中,諸多事件顯示台灣社會的人際信任的低落已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可能對年輕學子起了負面教育的作用。 大學師生人際信任的維持特別重要,大學是一複雜與不確定的環境,校園若缺乏人際信任,必影響其有效運作。更重要的是因為學校與教授對學生的影響既深且遠,高度人際信任的大學校園是高等教育發揮效能之所賴,也是建立一個高信任感社會希望之所寄。
本研究衡量大學生對社會、教授、同學、學校之信任感,只有對同學的信任度平均值勉強達到五點量表中間值的3分,其他的都低於中間值,而以對社會信任度為最低。其他發現中,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男同學對學校的信任感顯著高於女同學,理工學院的學生對教授的信任感則顯著高於教育學院的學生。這些發現值得進一步探討,基於教育理想,我們應正視校園人際信任危機,設法解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