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8-01
訊息主題:
『性剝削抑或性交易?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工作服務個案之需求與處遇策略探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毓文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4.07.31
 
 
本研究企圖了解以這些孩子及服務他們的社工人員為關注對象,檢視性交易兒少之創傷經驗、身心狀況及對性交易行為的態度,並探究兒少及社工對現行處遇模式的看法。研究分兩年進行,第一年採量化研究設計,針對國內目前因違反「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而接受緊急、短期或長期安置處遇之未滿18歲,且安置至少兩週以上之兒童少年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其對性交易行為的看法,成長經驗以及身心健康狀況。本研究共計聯繫19個機構,包括5所中途學校以及14所緊急、短期安置中心在尊重機構與安置少年參與意願的情況下,本研究案共完成335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接受機構服務最久長達3年,最少則是一星期左右,而進入機構達一個月以上的受訪者占整體85.5%。在家庭結構的部分,勾選「與親生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同住」者占多數(46.4%),其次為「與親生父母親同住」者(26.6%),之後依序為「與祖父/母同住」者(17.7%)、以及「與親生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及繼父/母同住」者(11.7%),綜觀而言,多數少女來自非雙親家庭,家庭解組狀況明顯較高。第二年則採質性研究設計,個別訪談接受長期安置至少一年以上之個案,以及於相關領域服務經驗一年以上之社工進行焦點團體訪談,以探究他們對現行處遇模式的看法。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27 性剝削抑或性交易?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工作服務個案之需求與處遇策略探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