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11-01
訊息主題: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之研究」資料開放

   本研究旨在探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瞭解學校教育人員與教育行政機關人員對政策目標、政策規劃的影響因素、政策規劃的問題,以及政策規劃改進途徑的認同度。

  本研究主要採取問卷調查法與訪談法,以自編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運作過程與相關問題」問卷作為研究工具,研究對象為全國公立國民中學之教育人員及教育行政機關之行政人員,國中教育人員部分共發出1117份問卷,回收921份,回收率為82.45%;教育行政人員部分共發出240份,回收206份,回收率為85.83%
  研究調查所得資料以平均數、標準差、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討論,最後再由問卷結果發掘問題進行訪談,共訪談5人,獲致以下結論:
一、「強化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機制,確保國中學生基本素質」、「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引導國中正常教學與五育均衡發展」認同度偏低。
二、「政治的因素」、「政策本身的因素」、「社會文化的因素」、「政策規劃人員的因素」等對政策規劃的影響獲得高程度認同。其中以「政治因素」影響最大,其次為「政策本身的因素」。<p>
三、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的問題,以層面來看,「規劃者本身」問題最大,其次為「溝通與協調」。以各項題目來看,「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受到時間壓力,導致規劃過於倉促」的問題最大。<p>
四、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的改進途徑,以層面來看,透過「規劃者本身」與「溝通與協調」的改進途徑最被認同。以各項題目來看,「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宜本於教育專業,避免受到政治的影響」的改進途徑最被認同。
五、對政策目標方面,國中教育人員以男性、51歲以上、碩士以上學歷、年資21年以上、職務為校長或主任者、12班以下、鄉村地區在部分政策規劃的目標認同度較高。教育行政人員以男性、任職在北區及中區的認同度顯著較高。
六、對政策規劃的影響因素方面,國中教育人員以男性、30歲以下、學士、年資5年以下、職務為校長或主任、12班以下之在部分影響因素認同度較高。教育行政人員以30歲以下、碩士以上學歷、5年以下僅於部分項目的認同度有顯著差異。
七、在政策規劃問題方面,國中教育人員以30~40歲、碩士以上、導師及專任教師、13班以上、學校在北區及南區於「溝通與協調」問題認同度較高。教育行政人員以學士學歷者在「溝通與協調」層面,任職於南區在「規劃者本身」層面的認同度顯著較高。
八、在政策規劃改進途徑方面,國中教育人員以男性、學校主任、13班以上及單一就學區在「規劃者本身」與「溝通與協調」層面的認同度顯著較高。教育行政人員以男性在「教育行政機關」層面的認同度顯著較高。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35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