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9-26
訊息主題: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二年計畫(CVI2010)』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簡錦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華人家庭研究計畫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 – 2010/07/31
調查執行期間:2010/01/17 – 2010/04/30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簡稱 PSFD)是以華人家庭成年樣本為對象的固定樣本追蹤調查 (panel),涵蓋的年齡層自青年至老年,並根據主樣本延伸出來的子女等親屬,再進行追蹤訪問。
資料庫的建置目的,是對華人家庭之經濟、社會、心理、習俗等面向,作全面性的研究。這是由於華人社會的家庭型態、結構、與互動模式,都遠較西方社會複雜,其所蘊藏的理論模式,也比建構於西方社會的模式複雜。因而希望能藉由建立資料庫,一方面用以檢證西方既有有關家庭之理論在台灣社會是否適用,另一方面也由資料所呈現的事實中,發掘、抽離出與西方理論不同的新理論架構。
資料庫自1999年啟動以來,分別於:1999、2000、2003及2009年,在臺灣完成四群主樣本(出生年次分別為:1953-64、1935-54、1964-76及1977-83年)的首波調查,隨後逐年進行追蹤訪問。由主樣本延伸而來的親屬關係中,子女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自2000年開始,針對主樣本滿16歲的未成年子女設計問卷(以下稱為C問卷訪問),並進行追蹤訪問。在子女樣本滿25歲時,先以主樣本的首波調查問卷(以下稱為RCI問卷)進行訪問,以此做為子女問卷轉換為追蹤主問卷之銜接;之後便與其他主樣本一致,以R問卷進行追蹤。
為減輕每年進行三種問卷調查的工作負荷,自2005年起,子女樣本的RCI與C兩份問卷採隔年交替的方式進行訪問。自2012年起,主樣本追蹤調查(R問卷訪問)改以兩年訪問一次的頻率進行追訪,並與C及RCI問卷調查同時進行。
本資料檔來自《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第十二年計畫》的問卷調查,對象為對象為主樣本群滿16歲子女(1986-93年出生)。實地的面訪調查於2010年1月17日至4月30日間執行。完訪的樣本數為801案。問卷內容包含以下主題:個人資料;教育與升學經驗,求學能力的自我評量、目前最高學歷、求學時期與家人關係、未來期望與計畫;工作經驗,工作性質、環境與待遇;婚姻狀態與配偶的工作狀況;居住安排;家庭決策與支出等。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與附錄。

資料瀏覽
C00297_2 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二年計畫(CVI2010)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