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發佈日期:
2016-08-01
訊息主題:
『紙質媒體和網路媒體對低健康素養婦女之教育成效比較分析:以台北市新移民母親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洪雅玲
計畫執行單位: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3/07/31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10年,台灣有47萬新移民,其子女數目亦超過20萬人,這個研究關心這個特定族群。所謂的新移民母親,大多來自越南、印尼、泰國、中國、菲律賓等地的東南亞籍配偶,其中大部分教育水平較低,且大多嫁入台灣的貧困家庭,因此他們的孩子經常因缺乏適當的照顧而生病。目前紙質媒體和網路媒體,可能是最流行的健康宣傳媒體,人們依賴它們來搜尋醫療信息。本研究目的在於比較紙質媒體和網路媒體所提供的兒童過敏保健資訊,對於低健康素養的新移民母親的教育成效,從而建立一套低識字病人適用的健康傳播媒體的設計準則。這項研究將分五個階段實施,首先回顧既存的文獻,以確定可以用來評價低識字病人適用的健康宣傳媒體的策略,方法和工具;其次,邀請新移民母親進行焦點訪談,以了解他們對於兒童過敏保健的基本概念,與使用何種標準來評價健康宣傳媒體。第三設計製作具體可用的測試媒體,包括靜態宣傳單和動態的網站,介紹常見的兒童過敏症的發生原因、症狀、預防;第四,預先測量問卷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以確保所有問卷中的問題皆是良好的衡量指標;第五,進行媒體觀前觀後的理解能力測試,共募集50位低健康素養的新移民母親,隨機分為宣傳單與網站兩組,分別探索其教育成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07 紙質媒體和網路媒體對低健康素養婦女之教育成效比較分析:以台北市新移民母親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