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人際信任中的價值判斷』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叢桂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心理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國外研究指出人際間信任有助於員工合作與工作表現;組織間的信任則有助於產品品質提高與減低成本。根據社會認同理論與研究結果,學者推論互動者間價值愈契合,信任感愈高。本土研究者亦指出華人企業主管在用人時的主要認知向度包含:屬下之忠誠度,也就是其可「信任」程度與能力。這些研究都顯示人際信任對組織發展是重要的議題。 本研究以在大陸地區工作多年的台商主管及旗下屬為對象進行訪問與問卷調查,企圖了解兩岸工作者工作價值的異同對建立互信的影響。量化研究結果顯示:(1).兩岸工作者在工作目的價值的排序上類似,但是在重視程度上有差異。此外在用人時考慮的價值方面,台商比大陸幹部重視安分守己、遵守紀律、忠誠與正直等價值,大陸幹部則比較重視創新、勤奮。(2).大陸幹部在工作工具價值及管理類型偏好與直屬台籍主管的契合度愈高,愈覺得自己得到台籍主管的信任。質化訪談則顯示(1).如何找到有專業能力又忠誠的大陸部屬是台資企業發展的關鍵。(2).兩岸工作者欠缺工作之外的生活交流,對彼此的負面刻板印象,以及大陸的各級政府欠缺法制觀念是造成台籍與大陸工作者欠缺互信的原因。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