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11-01
訊息主題:
『壽命延長與健康品質提升的效益估計(Ⅱ)』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劉錦添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2/10/31

本研究係利用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CVM),以問卷方式詢問民眾對環境風險降低的願付金額。研究中的環境風險區分成空氣污染與水污染兩種污染源所引發的肺部器官與肝器官疾病,風險程度區分成慢性與急性病症,另外,疾病類型區分成癌症與非癌症。在願付金額部份,問卷中採用Double Bounded Discrete Choice方式,問卷中隨機設定金額(分別是台幣50元、100元、300元與500元),若受訪者照答願意支付,則調高一倍金額繼續詢問受訪者願不願意支付;相反地,若受訪者在第一次回答不願意支付,則將金額減半,繼續詢問受訪者願不願意支付。實證結果發現避免空氣污染所造成的肺部器官疾病的願付金額遠高於飲用水污染所引發的肝部器官疾病,而避免癌症的願付金額高於非癌症疾病,至於急性病症與慢性病症的願付金額並沒有明顯差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AS程式、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