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災害資訊揭露對於土地使用誘導之研究-以南台灣流域易致災環境為例(I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泳龍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3.07.31

        土地使用規劃決策者應用災害危險度評估資訊,與公眾取得風險評估資訊以提高公眾信賴,為土地使用規劃中非常重要的課題。本研究藉由居民問卷調查,探討不同社經背景之居民洪水災害風險認知與趨避之差異對於房地價格產生的影響。研究發現在高屏溪流域之洪水災害瞭解程度、房屋移轉面積、住宅型式、屋齡等自變數;在新店溪流域之洪水災害危險程度、洪水災害瞭解程度、受災經驗、房屋移轉面積均等自變數,為影響房地價格的重要因素。建議可透過平時之防災教育宣導與公開地區災害潛勢資訊,以提升居民的風險認知,避免在高洪水災害潛勢地區開發使用,降低居民生命財產損失。此外,規劃者可依據地區災害潛勢程度,實施分級制度,並於事前做好減災措施及調適行為,降低洪水災害的衝擊。

        本研究在1.南部選取四個地區,包括鳳山區、左營區、前鎮區及鼓山區等,選取因素為其鄰近高屏溪流域且各區人口在10 萬人以上,又經歷過2001年潭美、2009 年莫拉克、2010 年凡那比颱風等災害之地區;2.在北部選取四個地區,包括板橋區、中和區、永和區及新店區等,選取因素為其鄰近新店溪流域且且各區人口在15 萬人以上,經歷過2001 年納莉颱風等災害之地區。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18 災害資訊揭露對於土地使用誘導之研究:以南台灣流域易致災環境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