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8-01
訊息主題:
『社群網站中的社會資本、聲譽管理與信任之關連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淑芬

計畫執行單位: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碩士學位學程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3/07/31
 
  本研究的研究樣本是以分層隨機的方式選出元智大學100年學級的大學生共12個班,追蹤這些學生為期兩年的貫時性研究。第1年有效樣本共有663份問卷,第2年有效樣本共有601份。研究結果顯示,受訪者的臉書使用程度與黏結活動及橋接活動均有顯著正向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之假設一當使用頻率及使用強度較高的社群網站使用者,其愈會在臉書上參與黏結或橋接活動成立。其次在人際關係網絡與名譽管理及資料隱私控管行為關連性部份,研究結果指出社群網站使用者積極進行在網路社群中的聲譽控管,並無助於個人在網絡中的社會資本增加,相反的反而呈現個人的網絡規模較小的情況。最後,在能進行隱私控管的社群網站場域中,共同第三者對於ego與alter間的信任及不信任的影響檢證,研究結果驗證了Burt所提出的迴聲假說,當加入alter的隱私控管程度後,共同第三者的影響仍然存在,但alter的隱私控管程度對於信任網絡的增長並沒有明確的影響。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42 社群網站中的社會資本、聲譽管理與信任之關連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