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6-06
訊息主題: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一年計畫:RCI2009』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簡錦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華人家庭研究計畫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調查執行期間:第一波2009/01/11~2009/02/28、第二波2009/03/01-2009/05/31

本計畫鑑於華人社會的家庭型態、結構、與互動模式,都遠較西方社會複雜,其所蘊藏的理論模式,也比建構於西方社會的模式複雜,因而希望能藉由「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簡稱PSFD)的建立,尋找一個與本土社會環境契合,卻又能為西方主流學術價值所認同的研究方向。我們先自台灣的資料蒐集開始,以家庭為一基本單位時序追蹤,建構台灣家庭的動態資料庫,進而向其他華人社會推展。藉由蒐集到的資料,一方面檢證西方既有有關家庭之理論在台灣社會是否適用,另一方面也由資料所呈現的事實中,發掘、抽離出與西方理論不同的理論架構。

計畫的建置構想在民國87年展開,在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的整合下,集結心理、社會、經濟等領域的學者參與規劃。PSFD於建構之初,即規劃以成年人口作為主樣本進行抽樣,自民國88年啟動以來,在臺灣分三次(88年、89年、92年)完成三群出生年次(42-53年、24-43年、53-65年)主樣本的面訪調查,隨後逐年進行追蹤訪問。然而因著樣本流失,遂於98年以新抽樣的方式,進行第四次的樣本擴大(此樣本為66-72年次出生之受訪者),爾後亦納入主樣本逐年追蹤。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第十一年計畫」於民國98年1-4月執行面訪,受訪樣本主要分為三群: 1. RR2009:即前三波主樣本(含子女主樣本)的再追蹤,使用RR2009問卷; 2. RI2009:即第四波新抽樣本(66-72年),使用RCI2009問卷; 3. RCI2009:即前三波主樣本滿25歲子女樣本,首次納入主樣本追蹤,使用RCI2009問卷。內容包含:個人資料、教育經驗、工作經驗、婚姻與配偶資料、家庭價值與態度、親屬資料、居住安排、家庭決策與支出、子女教養、家庭關係與和諧等。有效樣本數共計247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與附錄。

資料瀏覽
C00284_3 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一年計畫(RCI20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