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3-11-11
訊息主題:
『檳榔致癌資訊、風險知覺與台灣檳榔消費行為』資料開放
  『檳榔致癌資訊、風險知覺與台灣檳榔消費行為』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傅祖壇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經費補助單位則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傅祖壇研究員為調查健康風險與臺灣檳榔消費行為,於一九九七年十月 間,進行檳榔致癌資訊、風險知覺與臺灣檳榔消費行為問卷調查。
  本次調查係以台灣本島地區18歲以上64歲以下男性為標的,抽樣的方法 以台灣地區316個鄉鎮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架構,以分層加末尾一位隨機方式 兩段抽樣為原則,調查方式為電話訪問。此次研究完訪樣本為947份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吃檳榔者之健康風險認知水準遠低於未吃檳榔者,這種 結果在三種不同之衡量方式(主觀絕對風險、主觀相對風險及健康知識指數) 下,均呈一致性。且風險認知變數對嚼檳榔之決策具有負面且顯著影響力, 故風險認知水準若愈高,則嚼檳榔之機率會愈小。其他個人經驗變數亦為影 響嚼檳榔決策之重要因子,此外,社交習慣變數亦為顯著影響因子。在政府 及公益團體反檳榔之宣傳上,宜針對是當之特定群體加以宣導,才能獲致 較大之效果。最後,本文亦指出風險認知變數除了會影響消費者嚼檳榔之決 策外,這種影響力亦因人而易。因此,宣導對象若能針對較低所得族群,其 成效會較為明顯。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邱慕慈小姐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