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4-01-29
訊息主題:
「新冠疫情期間遠距工作的樣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楊孟麗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計畫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網路調查執行期間:2020.12.21~2021.01.04
電話調查執行期間:2020.12.21~2020.12.30

2020年初新冠肺炎開始爆發流行,許多企業藉由使用資訊工具遠距辦公的方式維持營運。遠距工作除了使人可以保持社交距離外,可能提供員工工作上的便利性與自由度,但也可能增加健康或資安風險,減少工作溝通交流的機會,故其最後對個人工作成效的影響尚待評估。

工作場域文獻現已累積許多有關組織文化、領導風格等的文獻,而有關資訊工具的使用,雖已累積不少文獻,但由於先前大多只當作實體上班之外的輔助性方式,比較少文獻探討它對工作各方面的影響。

本研究選擇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使用資訊工具進行遠距工作,抑或生活中有使用資訊工具與他人聯繫的人進行訪問,並探討在疫情肆虐下,使用資訊工具進行遠距辦公,對於工作場域的組織文化、領導風格、工作效率,及個人身心健康的影響;另,亦從生活層面探討使用資訊工具是否改變與他人互動的模式及人際關係變化等影響。

本計畫利用「電話調查」與「網路調查」方式,針對全國年齡介於二十至六十五歲之間(民國43年1月1日至88年12月31日期間出生者)且民國109年有使用過通訊軟體進行工作或跟別人聯絡之一般民眾進行問卷意見調查,調查地區涵蓋台灣地區、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

開放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資料檔(SPSS、STATA)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356 新冠疫情期間遠距工作的樣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