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4-01-19
訊息主題:
「建置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五期實施計畫-臺灣法文化與社會變遷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昭如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6/01-2021/07/31
調查執行期間:2019/09/29-2019/12/26

「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第五期計畫」中之面訪調查計畫,是由行政院科技部提供研究經費,由臺灣大學法律學院、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與本專題中心共同執行調查。
本研究希望藉由大規模的面訪調查,探知民眾對於司法制度與法律專業人員之公正性與信賴度的態度與經驗,並瞭解民眾對於生活中法律糾紛類型與解決途徑的意向以及經驗。如此藉由面訪調查所得到的第一手資料,以瞭解目前臺灣法律制度與社會的互動關係,以進一步探討法律制度發展與社會變遷之間的關係。
調查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年齡在18歲及以上(民國89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者)的一般民眾為調查母體,並利用內政部提供戶籍地址為抽樣清冊,搭配戶中抽樣法於各中選地址家戶內符合前述年齡條件的常住人口裡抽取一人來訪問。調查方法採面對面訪問方式進行,實際執行結果共完成2,052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CSV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調查報告。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

資料瀏覽
C00386 2019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第5期 (2) :臺灣法文化與社會變遷調查 (公共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