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3-01-01
訊息主題:
「物質濫用社會工作人力整備:從學校教育到實務現場」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佩真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所)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07/31

台灣的反毒政策轉向,更加重視心理輔導與社會復健,因此社工專業人力需求大增。然而既有藥癮處遇人力資源質量均不足,且物質濫用社會工作教育的瓶頸,社會工作者以及在校學生並沒有受到足夠的準備與必要的訓練,足以服務物質濫用者。相關文獻均認為教育訓練可以幫助學生有較大的信心與能力順利地服務藥癮者。

本研究為橫斷性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藉由問卷的資料蒐集方式,希望了解全台灣各領域社會工作者服務物質濫用者的服務感知與訓練需求,包括受訓狀況、服務態度、服務經驗、專業關係、服務挑戰、培訓需求。本研究在抽樣方面,研究者採非機率的方便性抽樣(convenience sampling),研究對象來源是透過公文邀請與網路邀請。本研究總共計發388份公文,邀請全台社會工作相關部門社工人員填寫問卷,公文發放分為三大類,(一)全國縣市政府及公部門,88份公文、(二)私部門社福機構,213份公文、(三)醫療院所,87份公文。本次研究問卷共回收847份,其中包含預試37份、網路問卷回收352份,以及公文問卷回收458份。剔除無效樣本7份,最終回收有效問卷為841份。研究成果盼能提供各社工系所課程設計與開課教師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55 物質濫用社會工作人力整備:從學校教育到實務現場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