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4-27
訊息主題:
「不同期望地位學生對小組學習的環境知覺、動機與參與平等性之探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永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8/10/31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期望地位學生對小組學習的環境知覺、動機與參與平等性之經驗差異,期能有助於瞭解小組學習中的不平等現象,以及國內小組學習教學研究與實踐的發展。問卷施測對象為課堂使用分組學習(包括合作學習與學習共同體)的班級學生,實際施測有26所國中參與,收回有效問卷1908份。為確認本研究調查對象具有適度小組學習經驗,因進一步針對問卷資料進行篩選。篩選結果保留1808份作為統計分析的資料。

研究結果指出:(1)本研究所發展之「國中學生分組學習參與平等性量表」具有良好信效度,可作為評估小組學習參與平等性的有效工具;(2)國中學生的期望地位可歸類為「低期望地位群」、「中低期望地位群」、「中高期望地位群」與「高期望地位群」等四個集群;(3)較高期望地位集群學生顯著有較高程度的小組活動和諧、教師學習支持、教師公平、同儕親和與學業自我概念等層面之知覺;(4)較高期望地位集群學生在正向對話、負向對話、參與路徑與整體層面有顯著較佳的平等性知覺;(5)較高期望地位集群學生對小組學習有顯著較佳的團隊效能與個人效能,較低的負向評價與課業焦慮;(6)分組學習環境對參與平等性與分組學習動機具有部份中介影響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58 不同期望地位學生對小組學習的環境知覺、動機與參與平等性之探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